Wednesday, March 15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十三品-世品 World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3月15日圆满完成。

"世间"大部分的人是盲目的, 只有少数的人明白正法; 一如只有少数的鸟脱离罗网, 少数的人往生善趣。(偈174叙述)

人身难得今已得,既然来到这世间, 就不要作恶, 不放逸, 除邪见, 不贪婪世间物, 才不会受苦。 (偈167叙述)

以前放逸的人, 现今不再犯, 以前造作恶业的人, 现今以善业补救, 如月出云散, 并照耀世间。 (偈172/3叙述)

要勤修与奉行正法善行, 破烦恼魔, 时时随喜, 使今生与来世处处都安乐。(偈168/9,偈175,偈177叙述) 若能观世如水泡,观世如幻相,如是观世者, 则不落生死轮回。(偈170叙述)

法句经"第十四品-佛陀品 Awakened" 将于2017年4月1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###

在佛陀时代,印度境内的桥萨罗国,出现一个杀人魔王鸯掘摩罗,因相信他的老师说; 只要七日中杀一千个人,并把他们的手指砍下来,像项链一样串起来,挂在颈上。就可以生梵天。”

可是到了第七天,还少一根手指,便想将自己的母亲杀害,此时刚好碰到佛陀便弃母追赶,佛陀雖然站在原地不動,但却一直无法追上,最后,他大声吼叫佛陀停住! 佛陀回答道:「我本来就不动,是你自己停不下来。」

刹时,鸯掘摩罗那残杀的心停了下来,如大梦觉醒般非常忏悔,而皈依佛陀,加入僧团。 后来,他安祥的去世了,也证得阿罗汉果。【请参阅(偈173)】

从故事中可认识到;

1. 虽然皈依了佛教,所做的恶业还须偿还,(每当他外出化缘时,人们更因为他过去所做的恶业而向他投掷石头,或者用棍杖打他,所以每次都是头破血流,一身瘀青的回揭达林给孤独园。)

2. 放下屠刀可立地成佛。

共勉之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